close



  最近真的感受到很多人開始往"打工度假"的方向走

  連我的朋友 也接二連三地來詢問我

  不過因為她們距出發的日子還很遠

  也問我一些準備的相關問題

  而我也覺得  因為離她們預定出發的時間還有半年以上

  後來想想  一些尚未出發的新血們應該也有相同的疑問

  所以  就來把這些我給她們的建議打在blog上了…


  因為時間上還很充裕

  我給她們的功課在於以下幾點:


  1)先認識城市

  看你第一個落腳處是想在溫哥華、多倫多、蒙特婁還是卡加立

  先清楚你想要去的城市風格  有可能你只是想在那先作短暫旅遊

  或是打算在那開始找固定工作

  不管如何  都是一個起步的開始

 
  而我的經驗是  如果以選擇工作作為依據

  溫哥華偏重服務業

  而多倫多則是金融、服務、藝文…等等重要機要地所在

  但稅制當然也有落差  溫哥華(BC省)是12% (未來2013年會改稅制)

  而多倫多(AB省)則是14%,在生活消費上也是需要考量的一部份

  而像蒙特婁雖然是法語區,但也有不少說英文的

  加上華人也很多  所以並不用害怕英文不能通行的狀況…

  而我個人都這麼比喻 多倫多就像是台北  溫哥華就像台中 XD (OS個人拙見 勿批)


  2)確定住宿

  當然選擇好第一處落腳處  飛行了大半時間

  重要的還是能找到一個好地方 把行李放妥 以及好好休息

  夜晚時也是要睡上一個好覺吧!!!

  住宿方面有很多是house出租 或是hostel 真的再不行就是沙發客(當然不太建議)

  費用也是得考量的,便宜的有便宜的住法  而如果住house簽約租房子的話

  記得是以多久為期限 有些三個月一簽 有些是六個月一簽

  如果好心的話 也能問看能不能先暫住一個月

  這些都要跟房東講清楚  還有押金等等方式  是以一個月 還是半個月為押金

  當然也可以問看是否能幫忙接機  接機的費用如何計算等等

  這些都是在你一剛抵達加拿大時  馬上就得付出金錢的狀況

  不然一不小心 就把身上的現金給花光了

  到時要採買東西也是很麻煩的

  (因為不見得每家商店都會接受你的旅支,且旅支的金額比較大

  很多小額經營的店家不會很想換給你)


  3)注意匯率

  因為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  隨時觀察加幣匯率

  以免高額換取就虧大了  當遇到低點時 就換一點放在身邊

  到時出國門時 就直接當成加幣的現金帶出去吧!^^


  4)認識各城市的交通

  以交通而言  我覺得東岸的城市都比較發達

  但相對的 就也比較多樣化

  仔細把它弄懂  到時找地點 找景點 找工作

  都會比較順利^^


  5)認識季節性的工作

  有人也會問  去那工作好不好找?

  我會說  真的看人啦  如果有透過關係會比較順利

  說起來  很幸運地一抵達那邊就有教會的人幫我找工作

  而且 又能很穩定地作到我回來台灣 還能去一趟東岸旅行


  但 現在的狀況是如何?

  我不得而知  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加打們去到那

  雇主的選擇也多了  不像我們當初是拓荒者

  老板會選擇我們 而不選擇當地的大學生 這是我也很感謝的一點 

  但 如果以季節性細分

  我會建議  

  夏季去卡加立工作 因為那邊是觀光旺季 飯店職缺很多

  冬季去雪場工作  溫哥華的話是到惠斯勒

  但有利有弊  當大家在玩樂時 你可能就是得工作

  不過 好處是 你錢賺得多  加上也可以看到不同城市的景點

  這也是 取捨的一點  我現在還會思考 當初我怎不移動到其他城市呢?

  多看其他地方的美  這樣或許就不會抱憾了~


  當然  也有工作可以一次作到你整個期限到期

  就看個人怎麼挑選了…^^

  

  以上 希望大家能準備得充分


  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